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图动态 > 正文

解密地图领域纷争 百度地图份额升至54.26%

发布时间:2015-04-09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城市最新高速公路电子地图!

  近日,一份来自中国IT研究中心的《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监测报告》在地图行业掀起一片涟漪。报告中称,百度地图在2013年市场份额继续快速增长,至10月份已经占据54.26%,周活用户份额上升至51.96%。近一段时间以来,地图业乱战四起,在争夺领先者位置的同时,高德和百度间接连手让地图这个工具类App向着生活服务类App演进了一大步,极大加深了用户心智当中的印象。但老牌的高德几乎全部利益系与此,百度亦对LBS投入重兵,在几轮正面的冲突过后,势必会分出胜负。数据不会说谎,现今来看,百度地图已经成功奠定了领先优势,不出意外的话,这个优势势必继续扩大。

  
 

  作为智能手机必备的工具软件,导航应用在O2O突破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厂商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BAT三家或通过自行发展、或通过收购注资,都不想错过这扇未来的大门。那么为何传统的垄断者高德会在移动互联网大潮席卷而至的时刻让位给新晋者百度地图?笔者认为大致有如下几个原因:

  品牌:高德的“专”遭遇百度的“普”

-
  毫无疑问,高德具有导航领域最强的品牌,对于不少从塞班时代的用户来说,导航软件“只知有高德,不问其他”。这也是高德从上一个时代成功过度,并未倒在智能手机大变革的泥潭里的最重要原因。高德方面的数据显示,其收费用户高达数千万,累计为其贡献的大量收入使其能够稳健运转。加上出售地图数据出售、传统导航仪的开发和销售,高德在车载导航领域的优势极其稳固。然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导航软件的用户群体瞬间由有车、无车载导航人群和扩大至全用户群,这就极大的淡化了其原本极强的品牌优势。相反的是,百度地图在Web端始终凭借百度的品牌、影响力和流量以及技术、产品和服务口碑极好,延展到移动端,百度同样拥有百度云、百度客户端、百度浏览器等十分完善的产品序列,这些移动产品相互之间产生了很好的品牌“互惠“,且百度的大品牌随着百度的大投入快速上升,为下辖的产品形成了极强的品牌优势。高德的”专“相较百度的”普“,恰恰形成了大相径庭的竞争局面,这也是百度之所以快速超车的重要因素。

  基因:高德激进迈向移动互联网 百度笑看风云

  自被阿里注资后,高德开始了激进迈向移动互联网的步伐,“将不惜一切代价投资移动互联网业务”。然而高德急于拥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也正表明了其目前的心态:对互联网企业的打法、策略还不是十分玩得转,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形态还需要时间去磨合。然而移动互联网对高德的影响远比其向互联网的迈进要更快。究其原因,就是“免费“的模式在作怪。无论革命导师如何谆谆教诲,高德沉浸于导航软件收费的曾经不会变,自给自足的习惯不会变,对旧的市场形态的怀念也无法一夕颠覆。更不要说,对于高德这样专注一个领域,但又不甘心闷声发小财的企业来说,盈利模式的自我摧毁也意味着壮士断腕和彻底的革命。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高德在收费模式彻底颠覆之前选择了自我救赎,还搭上了阿里这艘巨舰。关于互联网基因,高德CEO在免费发布会上这样说:” "百度是互联网公司,本来就不应收费。“不谈竞争只看心态,其内心的纠结也可见一斑。

  百度位居国内互联网三巨头之一,其互联网基因完全毋庸置疑,对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玩法熟稔于心。百度素来以技术立企业、倡导工程师文化,认为技术是推动公司向前进步的原动力。在几年前,这家巨头的形象几乎是“低调“和“闷”,知道、贴吧、百科等产品即便名声远播,也很少能够听见百度的自我发声。但从倡导“狼性”开始,百度又让用户和业界认识了百度的能战和敢战,其互联网基因早已深入骨髓。就目前的格局来看,百度极有可能会在高德谋求转型、寻求与阿里合作模式的时机下,加速推动自身向生活服务信息平台的演进和投入。

  技术:高德如航天飞机 百度似航空母舰

  高德是导航领域绝对的“技术流”。与其传统对手四维图新比较,四维图新专注于汽车及车主,进入交通测绘领域及公路车联网、研发导航语音地图数据,并展开动态公交信息服务领域的投入。四维图新将自己定义为导航地图、动态公交信息及汽车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角色,一举一动都不离“汽车”和“交通”这两个关键词,专注于产业链上游的优势。而高德则选择了另一条路径:移动互联网。简单的说,高德看好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庞大客户群体,超快的发展速度以及这两者可能会带来的巨大价值空间,专注于产业链下游的拓展。在传统导航领域,高德的技术优势使之就如一架航天飞机,诸多的技术优势凝聚成了小行业的超强壁垒。然而选择了移动互联网这条“地面战“路径,放弃了与四维图新的“星球大战”。航天飞机的强大推进力、技术优势是否适应,如何改变以符合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如何平滑转移到另一个领域的竞争,难度都相当之大。

  而百度地图在这段时间里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玩法的花样翻新,已经将自己打造成巨大的“航空母舰”。这艘巨舰上,搭载了诸多专为地面战而设置的武器:排水量(用户数量)达到2.5亿,拥有多样化的推进装置,拥有25万网站、40万开发者、300万开发者的庞大“舰载机群”共同构成优势壁垒,武器(定位请求)日均发射数十亿次。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平台化的打法是极好的,也是被百度、阿里和腾讯多次正面了极其有效的运用有限资源撬动无限可能的模式,而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很陌生。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网站要实现平台化,几乎可以无限增加功能,而一部导航仪要实现平台化,硬件的瓶颈就是无法逾越的障碍。就这样,“航天飞机“高德和”航空母舰“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地图领域正面冲撞,几次大规模战役下来,竞争格局已经逐渐明晰。

  可以肯定的是,高德确定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方向后,其产品转型、合作和推广、宣传都有声有色,很有互联网企业的风范。但这个地图这个领域既然被称之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就自然拥有其独特的、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因而无论是百度、腾讯还是阿里,都不可能错过这个机会。而现在的局面是,百度已经奠定了优势、腾讯重兵投入,而阿里的投资只是给高德许了一个更美好的商业化远景,在巨头的“围观”下,高德要“打铁”,还是要让自身先“硬”起来。

请通过鼠标滚轮进行地图缩放操作,本地图支持电子地图、卫星地图、三维地图切换。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地图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